学习资料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荆楚大地上,精彩宣讲连番上演——巧用百姓“小话题”讲好发展“大道理”

    来源: 时间:2022年08月05日 00:00 作者: 下基层察民情专题 点击:

    7月以来,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邀请两院院士、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组成省委宣讲团,赴全省各地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宣讲,各地各单位纷纷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特色宣讲。

    截至7月底,省委宣讲团已完成全部市州的17场集中宣讲、开展点单宣讲72场。各市、县3万余名宣讲员总计宣讲1.8万余场,覆盖听众150万人次,“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全面权威”是听众的普遍感受。

    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将聆听宣讲时的所思所得转化为实际行动,锚定目标、奋勇前进,助力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立足实际,与市州精准互动

    “本次宣讲,旨在向全省干部群众讲好讲清讲透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党代会重点内容和精神实质。”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

    使命在肩。7月6日起,省委宣讲团在全省17个市州掀起阵阵学习热潮。

    “颜值”变“价值”,是恩施州近年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

    宣讲时,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何开文结合这一特点,提出推进全域“美丽”建设,强化交通、产业等基础支撑,打造“土”“硒”“茶”等特色文化品牌,积极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两山”转化恩施经验模式等建议。

    “听了宣讲报告,深感责任重大。”恩施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卢智绘说,将充分发挥生态环保主力军作用,助力全州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发展。

    今年,天门时隔30年重新进入赛迪百强县榜单,发展成效令人振奋。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社科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刘光远在宣讲中结合天门实际,建议当地聚焦群众所盼、发展所需、天门所能,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

    “宣讲报告内涵丰富,非常契合天门实际。”天门市科技局局长刘娟说,将以国家高新区和创新型县市创建为抓手,加快创建离岸科创园,服务好高新技术企业和人才,努力建强创新平台、聚集创新人才、构建良好创新生态。

    在随州,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吴祖云解读省党代会确定的重点工作时,特别就随州推进城乡融合和强县工程等方面提出建议。

    对此,随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胡建鄂表示,将围绕守牢粮食安全防返贫底线,发展产业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深化农村改革添活力,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与乡村治理。

    鞭辟入里的解读、立足实际的分析,17场巡回宣讲让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有决心信心,为建设先行区努力奋斗。

    课程“点单”,需要什么选什么

    廖志伟,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宣讲题目《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邓红兵,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宣讲题目《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及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7月中旬,宣讲继续火热进行中。

    省委宣讲团将宣讲课程向社会公布,重点面向省直机关、国有企业、高等院校等单位提供点单宣讲服务。其中,3名院士领衔宣讲是一大亮点。

    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省委宣讲团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桂建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重要要求和省党代会关于建设全国科技创新高地工作要求,结合“大食物观、水产养殖与全球食品安全”讲解湖北育种技术不断突破的过程,展示科技工作者在水产养殖技术模式上寻求创新与变革的努力。

    “这场宣讲,极大提升了我们的科研自信,也增强了使命感。”长江水产研究所水产营养与饲料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蒋明说。

    在省体育局,省委宣讲团成员、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建华结合体育工作实际展开宣讲,提出要大力发扬全民健身文化,挖掘湖北冠军文化,宣扬体育公益文化,推动体育与教育、医卫、旅游融合发展。

    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骆启义积极回应:“我们将努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具实力的竞技体育训练备战体系、更加有效的体育产业培育促进体系、更高质量的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建成体育强省。”

    在中国电信湖北公司,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经济与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海军宣讲时立足电信行业发展现状,勉励大家从树牢服务民生好口碑、激发创新驱动新活力、夯实数字基建硬支撑、丰富融合应用云场景、助力工业经济稳增长等方面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作为湖北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主力军,我们将发挥行业优势,积极担当作为。”中国电信湖北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敏说。

    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一场场“看人下菜碟”式宣讲,让宣讲真正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巧用“小话题”,讲好“大道理”

    “敲锣打鼓一通响,我们四个走上场,要把党代会精神夸一夸,来,夸一夸!”

    夏日炎炎,房县野人谷镇西蒿坪村乡村振兴文体活动依然热闹非凡。三句半《十话党代会》一开场,就引来掌声不断。

    民间曲艺是村民们熟悉又喜爱的表演方式,野人谷镇谋划着,将省党代会精神编成文艺作品,让大家更爱听更爱学。

    经过征集,镇里最终推选出14个舞台展演节目,并由县委宣传部等部门帮助打磨完善,提升节目思想性和趣味性。正式演出后,场场火热。

    “这几年,村里环境好了,乡亲们生活水平提高了,都是村干部带着大家奋斗出的成果。接下来,我们要按照省党代会的要求,继续加油!”野人谷镇三座庵村党员徐冬梅说。

    “百姓的‘小话题’,聚集起来就是全省发展的‘大道理’,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宣讲,才能让大家有兴趣听、有动力去落实。”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

    武汉市武昌区中南路街道百瑞景社区邀请曾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交流的智苑社区党委书记胡云等人,与居民们分享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鼓励大家牢记使命、砥砺奋斗。

    孝感市孝南区杨店镇党委书记黄志辉为该镇浐川村秦家湾60余名村民讲撂荒地整治、乡村振兴的故事,激励大家共同努力,让乡亲们更富、村集体更强。

    省党代表、保康县歇马镇小学教师王安青向该镇中小学校全体党员传达省党代会精神。回到学校,她用实际行动向学生们传递党的温暖与关怀,教育他们从小听党话、跟党走。

    在沙洋县沙洋镇,宣讲还延伸到线上——流动党员阳光驿站负责人周芮通过QQ群为80余名流动党员解读省党代会精神,期盼他们看到湖北发展动能,有信心回乡创业、回报桑梓。

    城市社区、村塆院落,机关单位、田间地头……这个夏天,荆楚大地的宣讲,让人们获益匪浅。(曾雅青)